回首頁 >前言

一、培養具全人素養與跨領域領導潛力之人才

早期本校畢業生大都服務於學校,也深受歡迎。然而現今的畢業生除了到學校服務外,更多到企業服務。目前本校畢業生的形象依然承續著本校傳統校風,注重品德教育,接受服務學習。然而在這競爭激烈的時代,除了本校學生的傳統特色外,應表現出其他優質大學的專業與創新形象,因此在學校教育中應推動兼具品性與專業的全方位教育,發揮本校本質,實行全人教育,以培育出德智體群美的畢業生,也兼具未來成為跨領域領導人才之潛力。

二、發展成為具有學術價值多元化之特色大學

本校的部份科系具有技能性質之特色,如美術相關系所重視作品展覽、音樂相關系所重視表演、運動競技相關系所重視比賽、技能相關系所重視作品創新等,此特色在一般大學中較少發生,故對學術成就的定義也不同。對本校而言,學術價值多元化的追求是必要的,相信對學生的培育,學術價值多元也是必需的。由於本校的優良傳統,使本校有機會創造出學術價值多元化的典範,以使學生的培育與學校的發展更為完整。

三、發展成為能引領創新教學風潮之大學典範

本校的專業在教育,有各類教育人才,除了教育學院的教育專業人才,尚有理學院的科學教育人才,科技學院的技職教育人才,藝術、音樂學院的藝術教育人才,運動與休閒學院的體育教育人才,文學院的人文和語言教育人才,國際與僑教學院的華語教學人才,管理及社會科學學院亦提供相關教育及管理人才,再加上大部份的校友服務教育界,因此本校可謂是全臺灣在教育方面最完整之學術機構。然近年來本校處於轉型發展階段與大環境師資培育的改變,教育人才的整合並未受重視,對臺灣教育的貢獻未達理想。本校必須有所發揮,重塑優良傳統,因應未來教育的發展,提出能引領教育風潮的新典範。

四、發展成為學術與研究人才培育之重鎮

目前全球經濟發展越來越重視教育、文化創意、與綠色樂活等領域的發展,而這些領域若能與科技結合,則更具競爭優勢,同時此方面的人才需求也會逐漸增加,再加上臺灣地區的傳統文化與外國文化的融合,使得這些領域的發展相對於其他華人地區更具潛力。本校特色恰能扮演這些領域的學術與研究人才培育角色,同時也可以發展一些典範以引導全球華人在此三大領域的發展。